□ 本報抗癌食物排行評論員 劉偉
   縱觀李克強就任總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在經濟增速、質量等方面追求一個“穩”字,咖啡機在宏觀經濟調控方式、經濟管理等層面尋求一個“進”字,是其鮮明特色。
   2014年經濟增長目標7.5%,通脹目標3.5%。要繼續實行積極財政政策,說明經濟增速有下滑壓力,但政府竹北買屋不會容忍經濟大幅滑坡。M2增長目標仍設定為13%,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說明不會主動放水應對經濟下滑局面。
   求穩,並不容易,需要調整經濟管理方式,在改革中求進。報告中提到的一些新思路、新做法,體現了改革在“進”字上做建築設計足文章的強烈意願。
   報告提出,宏觀管理方式要採取“上下限合理區間的管理方式”,這是一個新提法。在經濟增速下滑、金融風險加大的設計裝潢背景下,不再頻繁改變政策,而是使用預調微調的辦法保持經濟穩定增長。
   對外開放的思路更加開闊。報告提出,要從貿易開放到投資開放,強調“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進備案制,下放審批權限,鼓勵企業走出去。從接受規划到主導規劃,把握經濟大國在多邊貿易中的主導地位。
   報告強調繼續“把投資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但投融資體制要改革。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使民間資本發揮更大能量。
   調結構,是改變增長方式,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路徑。報告提出,調結構主要依靠制度改革:行政體制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加大審批權下放;財稅體制改革要全口徑預算管理;金融體制改革方面,要實現金融機構利率自主定價權,即推進利率市場化等。
   以公眾關註度高,牽一發動全身的財稅體制改革為例,報告有諸多亮點。比如,開徵新稅種,將首先由全國人大立法。“要徵稅,先立法”,使政府財稅納入法制軌道。
   報告提出,政府預算收入增長由約束性改為預期性指標,終結過去按任務徵稅的歷史。過去幾十年來,政府將收入增長定為硬任務,這是“過頭稅”屢禁不止、減稅舉措難以落實的制度根源。在經濟增長放緩,稅源減少的背景下,征收原則的改變有利於經濟保持平穩。
   上周,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月份部分經濟數據。CPI同比上漲2.0%,創近一年新低。PPI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0.2%。海關總署公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今年1~2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87萬億,同比增長0.9%。其中,出口1.96萬億元,下降4.3%;進口1.91萬億元,增長7%。
   數據發佈後,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其微博上發表評論:2月物價加出口,一個字:衰!投資和工業、消費出來後,一定是:更衰!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從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很大的。他認為,2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環比略有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擴大,一定程度上與春節後企業生產開工不足,或需求放緩等方面有關,也可以說工業生產並不景氣。  (原標題:經濟求穩 改革求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mntiv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