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楊化光報竹北買房子道)近日,筆者走進新疆裕民縣吉也克鎮,在這塊廣袤的土地上處處是一片繁忙的豐收景象,該鎮的10多個村莊處於裕民縣農業灌溉區土地最肥沃的區域,也是該縣高效農業搞得最好、特色種植業發展最快的鄉鎮。
  在mSATA吉也克鎮吉也克村,2014年全村種植馬鈴薯近5000畝,大片的馬鈴薯全部採用膜下滴灌技術,不僅節約了灌溉用水,還提高了馬鈴薯的品質和產量。
  這幾天,吉也克村村民周新疆正帶領全家人忙著收穫早熟馬鈴薯,他告訴筆者,2014年他又迎來了豐收,他分別種植了早熟和晚熟馬鈴薯共100畝,目的是分季節錯開進行上市銷售,他種植的早熟馬鈴薯每畝收穫2.5噸以上新竹買屋,市場批發價格是每公斤1.8元,零售價是每公斤2.5元,每畝馬鈴薯預計純收入達到3000元左右。
  在吉也克村村民白江輝種植的甜菜地里,白江輝正在地里撇下部分甜菜葉子準備帶回家喂養家裡養殖的雞、鴨、鵝,他告訴筆者,“他從2012年就開始種甜菜了,每年記憶體同額每縣的甜菜加工企業簽訂了收購訂單,經濟效益特別好,2014年他種了100畝甜菜,目前甜菜長勢特別好。白江輝說,甜菜經濟效益一直看好,但是沒有規模種植不能滿足企業的需求,因此白江輝打算今後成立一個甜菜合作社,帶動更多的村民種植甜菜,期待實現規模效益,以此帶動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筆者瞭解到,2014年吉也克鎮共種植各類特色經濟作物近1.2萬畝,僅甜菜種植面積就達到5900多畝。吉也克鎮副鎮長楊子江告訴筆者,該鎮今後將進一步引導和鼓勵農民擴大特色經濟作物的種植面積,大力扶持農民成立各類合作社,增加訂單農業的份情趣用品額,讓全鎮的特色農業走出一條規模化、產業化的路子,大幅度增加全鎮農民的收入。有著“中國無刺紅花之鄉”的裕民縣,是新疆乃至全國的紅花種植大縣,近年來,裕民縣紅花種植面積每年都保持在15萬畝左右,紅花已占到當地農民全年純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已成為該縣農民增收的特色產業。2014年,裕民縣阿勒騰也木勒鄉阿勒騰也木勒村村民楊文瑾種植紅花170多畝,他雇了近百名採花工給他採摘紅花,每天收穫鮮紅花800多公斤,曬出紅花乾絲大約270多公斤。
  楊文瑾告訴筆者,2014年紅花乾絲的市場價格達到每公斤100元左右,2014年他家僅乾紅花一項就能給他帶來8萬元的純收入。裕民縣紅花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當地的勞務經濟,全縣農牧區剩餘勞動力紛紛加入到拾花隊伍中,每名採花工人均每天可收入100元以上的勞務費,整個紅花采花期,每名採花工至少收入5000元左右。
  近年來,裕民縣在全面落實好國家各項惠農政策的同時,縣上還出台了多項財政補貼政策,大力扶持農牧民發展特色種植和養殖,加快了農牧民增收步伐。特別是在發展特色農業方面,裕民縣特色種植給農民增收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地處裕民縣巴爾魯克山區的江格斯鄉君居熱克村,山村村民充分利用這裡優良的黑土地種植紫皮大蒜和紅皮馬鈴薯,打開了無公害綠色食品的銷售市場,拓寬當地村民的增收渠道。
  2014年,君居熱克村村民趙興勇種植的10畝地紫皮大蒜,僅蒜苔的收入就達到3000多元,趙興勇告訴筆者,這裡種植的紫皮大蒜品質好,個頭大,形成了當地的品牌產品,紫皮大蒜都是按頭賣,每畝紫皮大蒜純收入上萬元。村民楊彥虎說,村裡的紅皮馬鈴薯也是嚴格按照有機食品的要求種植和生產的,是村民增收的特色產品。
  筆者瞭解到,2014年君居熱克村全村種植紫皮大蒜和紅皮馬鈴薯達到500多畝,成為山村農民增收致富的“搖錢樹”。在裕民縣新地鄉烏爾吉也克村,近年來村民劉先強積極帶頭擴大特色經濟作物,成為該的致富帶頭人。2014年,劉先強帶頭種植食用葵500畝,目前長勢喜人,豐收在望。劉先強告訴筆者,隨著當前人們消費水平的提高,食用葵市場前景廣闊,他2014年“三道眉”食用葵品種預計畝產250公斤以上,預計純收入達到40萬元以上。
  2014年,裕民縣特色農作物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以上,預計農民人均增收達到1000元以上,特色種植已成為該縣農民增收致富的新亮點。  (原標題:新疆裕民縣特色種植業鼓起農民錢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mntiv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