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27日報道 據日本《東京新聞》9月26日報道,鑒於允許武器出口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得到內閣會議批准通過,防衛省25日面向正在日本訪問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外交和防衛部門負責人,舉辦了國內防衛裝備用品展覽會。這是日本首次由政府主辦展覽,向海外推銷日本的防衛裝備用品。
  報道稱,來自文萊以外東盟9個成員國的24名官員參觀了展覽。日本防衛副大臣左藤章在展會上說:“如果(你們)能對日本出色的技術力量和多樣的裝備用品感興趣,那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報道說,川崎重工、三菱重工、富士通等國內7家大型防衛相關企業對各自公司的產品進行了介紹。實物展覽方面,川崎重工展示了供陸上自衛隊使用的偵察摩托車,藤倉航裝展出了降落傘。此外,三菱重工正在開發的裝甲車、三菱電機的直升機衛星通信系統、富士通的新一代野外訓練系統等等,則用圖表或圖像方式進行了介紹。
  武器出口是需要跟對方國家單獨簽訂協議的,因此可以跟對裝備表示關註的國家進行洽商,爭取締結雙邊協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日本US-2水上飛機,日本目前正極力向印度推銷該型水上飛機。
  更多“日本”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日本內閣通過新武器出口三原則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4月1日報道,日本政府1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此舉意在通過擴大武器出口來強化與相關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新原則的制定還意味著,日本政府改為採取重視國際貢獻的政策。但是,輿論依然擔憂武器出口目的地擴大或可導致衝突加劇。
  新原則規定以下內容:一、不允許向爭端當事國或在違反聯合國決議的情況下出口(轉移);二、僅限有利於做出和平貢獻和有助於日本安全的情況下允許出口,在確保透明度的同時進行嚴格審查;三、僅在能夠確保妥善管理的情況下,允許出口的武器被用於其他目的或轉至第三國。而以往的三原則規定:一、不向共產主義國家出口;二、不向聯合國決議禁運武器的國家出口;三、不向國際爭端的當事國或有可能成為爭端當事者的國家出口。
  “武器出口三原則”的規定於1976年擴大為全面禁止出口武器。之後日本政府對個別武器出口項目採取了例外允許的方式,但最終認為“武器出口三原則”已落後於時代,應制定新原則以應對安全環境的變化。
  根據新的原則,日本今後將可以向以色列等國家出口武器。日本與歐美的防衛裝備共同研發預計也將得到促進。
  (2014-04-01 11:05:21)
  【延伸閱讀】日本各界對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質疑聲不斷
  中新網3月2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在全面展開對限制武器及相關技術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修改工作。雖計劃本月內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新原則,但有專家認為這“有違和平憲法的理念”、“恐在國際爭端中被使用”,反對及擔憂聲涌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強調稱,“新原則明確了允許出口的具體情況並加以限定。”
  日本現行武器出口三原則是在1967年制定的,實施武器全面禁運的方針。
  對此,日本政府新提出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一方面允許在“有助於日本國家安全”的情況下的出口,同時禁止對爭端當事國等“明顯有礙維護國際和平和安全的國家”出口。分析指出,這將成為作為和平主義象徵的禁運政策的一個大轉折。
  日本學習院大學憲法學教授青井未帆表示擔憂稱,“迄今為止的原則上禁運政策已在一些例外情況下允許出口,今後原則和例外將會逆轉。以‘有助於日本的國家安全’為由,或將一發不可收拾地變成向任何國家都可以出口。”
  據介紹,日本現行三原則下雖然存在對美武器技術提供等21種例外,但仍然保持著“作為和平國家,迴避對國際爭端的助長”這一基本理念。
  青井對現行三原則表示肯定,認為它是提出放棄戰爭的日本《憲法》第九條的具體表現。針對主張包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積極和平主義”的安倍,青井批判稱“與我們對和平的理解是一百八十度背道而馳”。
  此外,共同社2月下旬實施的有關放寬三原則的民意調查中,回答“反對”的受訪者升至66.8%,大大高於回答“贊成”的25.7%。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表示,“三原則早已作為國策扎根。國際爭端中沒有用到日本製造的武器,我們一直為自己不是‘發戰爭財的商人’而驕傲。”
  日本政府14日向自民黨說明時,表達了根據新原則或可向爭端不斷的以色列出口的看法。前田質疑道,這從結果上“還不是變為向爭端當事國出口嗎?新原則等於沒有管制力”。
  (2014-03-21 20:42:10)
  【延伸閱讀】日媒稱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則“例外”越來越多
  參考消息網2月26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政府是在1967年4月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則的。有人在眾議院決算委員會向佐藤榮作首相質問有關武器出口的標準,佐藤以三原則作答。
  日本《東京新聞》2月25日報道稱,對武器出口作出規定的是1949年實施的出口貿易管理令。當時通產省規定禁止向共產主義國家、按照聯合國決議被實施武器禁運的國家以及國際爭端的當事國出口武器。三原則就是在該省規定的基礎上制定的。
  1976年,時任日本首相的三木武夫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明確表示日本在向不受約束的其他地區出口武器時也應保持“謹慎”,從而全面加強了對武器的出口禁令。
  中曾根康弘上臺後,情況發生了大的轉變。中曾根與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建立起非常密切的個人關係,在1983年1月把向美國提供武器技術作為了三原則的“例外”。
  此後“例外”越來越多。2004年小泉內閣將日美聯合研發導彈防禦系統作為了例外。2011年菅直人內閣又同意將日美正在聯合研製的下一代攔截導彈向第三國轉移。同年野田佳彥內閣將“有利於和平、國際合作和日本安全保障的項目”作為了例外,武器出口三原則被大幅度放寬。
  去年,日本政府與英國達成了聯合開發防衛裝備的協議,這是日本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從事聯合開發。此後,政府又與土耳其談妥了聯合開發坦克發動機的項目。
  (2014-02-26 14:48:00)
  【延伸閱讀】日本擬向東盟出售武器 欲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
  中新網2月11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東盟各國防衛部門人士近期將齊聚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參加國際會議,日本防衛省計劃藉機在2月18日於自衛隊那霸基地舉行自衛隊裝備“展示會”。
  報道稱,日本計劃把用於災害發生時調查當地情況的機器人以及地雷探測器等非槍彈武器裝備定位為“旨在為國際作貢獻的裝備”,並加以銷售。
  隨著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則的放寬,日本以“國際貢獻”以及“國際共同開發”為目的的武器出口將成為可能。日本自衛隊以往曾在海外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的時,將用於道路施工等的重型機械轉讓給當地政府。
  報道指出,日本還將擴大向各國傳授裝備使用方法,幫助其構建裝備應用能力的舉措,藉此與東盟各國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強合作。
  另有消息稱,日本政府正在考慮修改事實上曾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則》,研究允許向在國際紛爭中持中立立場的國際機構出口防衛裝備。
  日本政府還考慮在防衛裝備的出口對象國,將武器轉移至第三國時,所需的日方事先同意手續中設置例外。日本政府將於近期向自民、公明兩黨的安全保障項目小組提出方案,爭取3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
  (2014-02-11 09:24:00)
  【延伸閱讀】外媒:日擬允許印自產US-2水上飛機零部件
  參考消息網8月14日報道 共同社東京8月13日發佈消息稱,日本政府一位消息人士12日說,日本或許會同意印度製造US-2水上飛機的零部件,從而與新德里達成一項銷售協議。
  這位消息人士說,安倍晉三首相計劃於9月1日與印度新當選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屆時安倍或許會傳達日本有意批准由印度生產該飛機的一些零部件的意向。
  今年4月,日本對實施了數十年的武器禁運進行了首次重大修改,放寬了對防務設備銷售以及防務技術轉讓的規定。
  US-2飛機單價約120億日元(約合7.2億元人民幣)。它可以在風大浪急的海面起降,印度對其出色的性能表示出興趣。通過與印度達成銷售協議,安倍內閣可以顯示自己在嚴格的條件下,通過海外銷售在提振日漸衰微的國內國防工業方面取得了進展。
  在中國日益在亞洲海域彰顯實力之際,此項軍售將給日本帶來與地區內其他國家加強安全聯繫的又一好處。
  從去年12月起,日本與印度一直在探討這款飛機的銷售問題。主要的衝突點在於是否允許印度生產該飛機零部件。日方認為有必要做出讓步以儘快達成協議。
  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13日消息,7月中旬在倫敦郊外舉行的法恩伯勒國際航展上,日本產最新P-1巡邏機模型在會場備受矚目。這是日本純國產的噴氣式巡邏機,與美國波音公司的P-8相比,具備優異的機動性和低空長時飛行能力。
  英國空軍的反潛巡邏機因老化已經全部退役。目前,政府內部正在協調購買新機型。此前可供選擇的事實上只有美國產的P-8。
  雖然是盟國,但在防衛裝備方面過分依賴美國也會伴隨很大風險。安倍政府4月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則”,對英國出口P-1只需要徵得政府同意即可。自衛隊有關人士說:“對於英國來說,P-1的魅力在於它將使其不用對美國言聽計從而受到牽制。”
  (2014-08-14 10:16:36)
  【延伸閱讀】日印兩國討論在印度生產水陸兩用飛機US-2 (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日本海上自衛隊水陸兩用飛機US-2(網頁截圖)國際在線專稿:據日經中文網1月27日報道,有關日本希望向印度出口海上自衛隊救援飛機US-2一事,最新消息顯示,日印兩國政府將就有關細節展開討論。雙方或考慮在印度當地生產該型飛機,以降低成本。
  US-2是由日本新明和工業公司生產的日本國產飛機,擁有在3米浪高的情況下也能在水面降落的性能,被廣泛用於海上搜索和救援。為了將其作為民用產品出口,目前日本各方面正在加緊協調。
  印度對該型飛機表示出濃厚的興趣,雙方在去年5月的首腦會談上決定設置聯合工作組推進出口,去年12月該工作組在印度召開了首次會議。然而,印度方面認為每架飛機100億日元的售價(約合人民幣5.9億元)過於昂貴,因此,雙方希望通過在當地生產來降低費用,同時加強兩國在飛機產業方面的合作關係。
  印度總理辛格1月25日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後召開了聯合記者會,針對從日本採購US-2一事,辛格提到了在印度生產的可能性。日本某防衛省高官也表示,“這種有望降低成本的本地化生產,將成為我們的備選項之一”。
  報道稱,關於新明和工業公司是在印度當地建廠生產US-2,還是授權印度飛機製造企業進行生產等問題,相關機構將在弄清能夠縮減多少成本之後,進入具體討論。
  (2014-01-27 13:15:22)  (原標題:日首次辦展會推銷武器 多個東盟國家官員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mntiv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