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熊貓是法國博瓦爾動物園的大明星(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網7月21日報道 法國《世界報》7月19日發表了題為《動物園的印鈔機》的文章。文章稱,這個上午,歡歡不高興,她的大巴掌晃來晃去。她無視游客,在24小時監控攝像頭前,歡歡對這些手拿智能手機穿過玻璃窗洞貪婪拍照的業餘攝影師們早已習慣了。
  博瓦爾動物園園長魯道夫·德洛爾也在旁邊,神態焦急地看著他的明星。他向我們保證說,歡歡並不總是這麼無精打采。歡歡的欣賞者們非常忠誠,對她的熱愛從未變。德洛爾說:“這有點瘋狂。我看到一些人在熊貓面前激動地哭。還有些人在這兒看熊貓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
  喬治·奧威爾曾寫道:“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這的確是真的,歡迎來到動物園的奇妙世界!在這“講故事”為王的時代,萬塞訥動物園的女王——長頸鹿阿德琳在推特上有自己的賬戶。所有的動物園都已經擁有或正試圖創造自己的明星:埃丹堡的企鵝尼爾斯·奧拉夫還是挪威軍隊的“上校”;維也納的紅毛猩猩Nonja在它的臉譜網賬戶上塗鴉……但處於最高峰的仍是熊貓,動物明星中的明星。博瓦爾動物園因為兩年前歡歡和園子的到來從而超越歷史悠久的香波堡,成為法國盧瓦爾-謝爾省接納游客最多的旅游目的地。兩隻熊貓完勝五個世紀的歷史,就是這樣。
  文章稱,熊貓不僅是魅力明星還是下金蛋的雞。熊貓到來當年,博瓦爾動物園游客人數增長60%,超過了100萬人次。不僅如此,動物園每年要進十個集裝箱的中國製造的毛絨玩具。兩隻熊貓幾乎是單靠自身就製造了一種經濟模式。熊貓還是房地產的促銷者,動物園在門口數百米外新建了一家仿照迪士尼模式的新酒店。還從國家手中收購了附近村鎮的憲兵營地,將其改為旅館。
  唯一有野生熊貓生存的中國將這些珍稀動物作為珍貴禮物,有選擇地送出國門。中國之外只有18所動物園有幸迎接熊貓,其中四所在歐洲。德洛爾園長在3月受邀出席愛麗舍宮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的國宴。
  文章稱,熊貓行動是一種雙贏。中國對接待熊貓的東道主有一長串的負擔細則的要求。博瓦爾動物園的工程成本是500萬歐元。此外,熊貓是“租借”的,實際期限在10到15年。以用於物種保護工作的名義,東道主每年要支付近100萬美元。如果熊貓產子,動物園要付40萬美元。但是,熊貓的落戶仍是賺錢的。一家旅游研究咨詢事務所的分析師迪迪埃·阿裡諾估測:“類似迪士尼樂園這樣的大型游樂園至少賺1.5億歐元。熊貓是一項好生意。”在熊貓那裡,一切都是好的。因為這些隨著外交郵袋而來的“大使”還是現代化動物園最好的代言人。動物園不再希望被視為一個動物大集市,而要做保護環境的受人尊敬的機構。熊貓可是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標誌,也是對達爾文主義的嘲弄。對塗抹環保綠色的動物園來說,有什麼比將熊貓作為旗幟揮舞更好的呢?
  文章還稱,熊貓就意味著穩定的收益。無論如何是成功的保證。比利時天堂動物園2014年年初迎來了“好好”和“星徽”。這對熊貓夫妻有幸迎來了習近平以及陪伴他的比利時國王、王后和首相的參觀。作為上市公司的天堂動物園股價水平是一年前的兩倍。在動物園熊貓所在地旁邊是一家以兩位明星為主題的商店,一切都是黑與白的。這裡有熊貓手套、熊貓T恤、熊貓玩具、熊貓燈罩、熊貓粉筆、熊貓手鏈……還有我們的最愛:狩獵戰利品形式的毛絨熊貓大腦袋,既時髦又意味深長。
(編輯:SN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mntiv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